心系海外学子,齐心共同抗疫——俄语区海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7-01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向留俄学子发放“健康包”

宿舍楼前学生领取“健康包”


  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让大家猝不及防,海外学生的健康平安时刻牵动着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每一位老师的心!纵然相隔千山万水,唯有牵挂与思念不断。面对当前疫情,如何做好海外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怀他们的生活状况,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海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为海外学生送去温暖与关怀。

  01信息互通,联防联控

  建立境内外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加强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秋明国立大学等合作院校、驻外使领馆的联系,协助学生解决复杂问题或寻求领事保护。密切关注俄罗斯高校疫情防控措施、教学安排和海外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

  02温馨提示,倾情服务

  通过网络、微信、QQ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相关留学预警和温馨提示,并及时转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馆发布的相关信息。积极联系在俄留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心理状况,提高学生疫情防护意识,叮嘱学生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做好病毒隔离,确保自身安全。通过网络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境外学生及时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激发学生战疫信心,传递正能量。
  03海外学子,理性抗疫

  海外疫情依旧严峻的今天,国内的父母、亲人和老师们日夜牵挂着身在海外的学子们,他们的学习生活怎么样了?身体、心理有没有受影响?我们来看看,身在俄罗斯的几位留学生,经历了什么样的生活,又做了哪些让我们为之动容的事情。

  “截止目前,我身处的秋明市累积感染1900多人,从三月份起,我和我的同学们就开始居家隔离。出的最远的门就是楼下的便利店,生活用品水果蔬菜等都在那里购买,肉会在市场订,有配送员送到楼下,比较便利。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宿舍上网课,做做饭,跑跑步,跟同学聊聊天。每天跟外界交流的机会都是通过网课实现的,给我们上网课的俄语老师非常细心、乐于助人,她会告诉我们在俄罗斯如何网购,哪家餐厅好吃,如何订制海鲜等。疫情爆发初期时的紧张和焦虑已经散去,生活恢复了平静,我在俄罗斯挺好的,请老师们放心吧!”——王钰翔2017级俄语区国际本科项目学生,现就读于秋明工业大学

  “学校从316号就开启了远程教学模式,全部居家自我隔离。隔离期间,同学们都能够严格遵守学校及宿舍的相关防疫规定,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响应秋明地区学联的抗疫号召,参加抗疫活动,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各种生活和学习帮助。五月,我们全体留学生都收到了中国大使馆派送的防疫建康包,让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备受鼓舞,对祖国的关怀为之动容。  身在异国他乡,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也没有忘记石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高发时期,石大留学生扛起了秋明地区留学生防疫工作的大旗,参加采购物资、派送健康包、帮扶其他高校学生等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受到一致好评。”——李泽禹,2017级俄语区国际本科项目学生,现在就读于秋明工业大学

  身在俄罗斯乌法市的吴庆波从网上了解到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立即联系了家人询问当地疫情情况。得知自己的家乡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已确诊数十例,心急如焚的他开始在乌法市四处寻找,购买医疗防控物资。虽然乌法市的医疗防控物资并不宽裕,213日,吴庆波还是在俄罗斯老师、同学及家人的帮助下,用自己平时积攒的近30000卢布生活费(折合人民币约3300元),成功买到了2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于次日邮寄回国。“国难当前,这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尽的义务!——吴庆波,2017级俄语区专科直升本留学项目学生,现在就读于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

  除吴庆波外,2013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毕业于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目前就职于中国石化天然气榆济管道分公司的李叶浩同学,2016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目前就读于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的任江涛同学,2014级俄语区“2+2”国际本科留学项目、目前就读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谢坤潮同学等十几名身在海外的出国留学培训学生,都积极参与了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组织的募捐活动,募捐所得将用于在俄罗斯采购医疗防控物资并捐往国内。为了助力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毫不犹豫地捐出了平时积攒的生活费和打工所得,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石大留学学子的家国情怀、海外留学人员的拳拳赤子之心。(摘自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石大继续教育学子星火微光助战2020224日文章)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更懂事、更成熟的你们。阳光总在风雨后,特殊时期,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供稿人: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