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访 | 梁周璞:只有仰望星空的人才能心存敬畏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7-03


项目班级:2018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石油班

录取学校: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

就读专业:石油工程    

所获荣誉:获得三次基地奖学金,两次“俄语之星”称号


  01在石大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有什么让你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在石大学习的两年时光中,有很多事情让我记忆犹新。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前段时间参加的俄语对外二级考试。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我只能在家自学,这为考试增添了许多难度。第一次尝试新闻听记、第一次背整本单词书、第一次尝试用俄语转述电影......这不仅锻炼了我的自学能力,也让我学会了知难而进,勇敢并且自信地面对并解决未知的难题。最后我成功地通过了俄语对外二级考试,达到了B2的水平,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在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的语言要求。这个等级一般需要三到四年才能达到,但是我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算是对自己在石大两年的学习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02有哪些俄语学习上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其实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很少有捷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地掌握单词,需要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寻找仪式感和成就感:背单词时,即使是草稿,也做到一笔一划地书写;默写单词时,要对自己要求苛刻,达到完美。大家所提到的捷径,无非是一些更加优秀的学习方法。无论如何,都是需要通过不断努力地奋斗,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

  03你是如何让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起来的呢?

  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的俄语爱好者协会,并担任外联部部长,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和学校里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经验、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我也认识了许多留学生,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能力。在平日空闲的时候,我喜欢背诵电影台词,电影台词中不仅有让人流连忘返的妙句,也有那些让人捧腹大笑的幽默玩笑。这些不仅仅能够让你锻炼语言能力,更能让你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

  04在校期间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

  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俄语老师——张岩老师。她在三次等级考试中都鼓励我勇敢尝试,给我信心和动力,并且也会时不时地“打击”我,让我能够戒骄戒躁,静下心来,查漏补缺。她不仅是我的俄语启蒙老师,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当我每次在学习中遇到难关,可以向她倾诉。我很庆幸能够遇到这么一位让我受益匪浅的老师。

  05对你来说,在校期间最受益的事情和最遗憾的事情分别是什么?

  在校期间最受益的事情就是有着特别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有这么一群可爱的老师,还有一帮支持你鼓励你的好朋友。最遗憾的事情是我没有能够在所有的专业课上也做到最好,但是我相信,有了这次教训,我在出国的学习中,会在各个方面努力完善自己,尽量做到最好。

  06在校期间坚持最久的事情是什么?

  在校坚持最久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天去图书馆打卡学习了。一个人,一本单词,一副耳机,找一个靠窗的座位,看着大海,我经常从下午一直坐到晚上。看着不断上涨的单词量,正确率不断变高的试卷,这一切都是值得并开心的。当你回首望去,发现你已经是享受其中,无法自拔。

  07对还处于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呢?

  对于还处于学习阶段的学弟和学妹我想说:你可以随波,但是不能逐流。只有最强大的意志才能成就最艰难的选择,没必要在乎他人的眼光,做好自己这就足够了。你可以摔倒一次,你也可以摔倒两次,但是你要摔倒第三次,第四次,那你就很难爬起来了。如果这次你背的单词,下次忘记了,没有关系,再复习一遍,如果下次还是忘记了,那就再复习一遍。当你发现你还是没有办法记住,那就要进行自我反思,是背单词的方法出现了问题,还是每一次都没有用心?虚假的勤奋是最可怕的。请不要说:某个同学有天赋、某个同学记忆力好、某个同学聪明……这些我承认,人在智商上是有差别,但是当你把它当作学不好的借口,当作自我安慰的鸡汤,这说明你在逃避,你想为自己的失败找一个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请在学习时间上超过他,请在学习方法、效率上超过他,击败他。

  08你最舍不得石大的哪些地方?

  两年的学习生活转瞬即逝,我舍不得石大的老师,舍不得石大的校园,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多么希望能过永远的生活在这里,可是,好男儿志在四方,为了自己的理想,只能暂时与它别离,期待下次的重逢。

  09你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直如蛛丝绳,清如玉壶冰,男儿志于四方,我希望我的未来存有机遇和挑战,只有仰望星空的人,才能心存敬畏。

(供稿人:梁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