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留学学子抗疫手记(四)|微光成炬,可以穿透阴霾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2-26

殷硕同学在帮助出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无论怎么去解释和解读“封城”二字,身在中国,我们都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开始了。

  一场疫情,让这个春节里,每一片华灯璀璨的背后都附上一层阴霾。一个口罩,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远,我们看不清彼此,每个人的眼神,都变得小心翼翼。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是有史以来最安静的一个春节,车站空了,街道空了,商厦空了。只有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在空荡荡的城市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通行。

  冬日里凛冽的寒风,给肆虐的病毒插上了翅膀,顷刻间蔓延至全国,确诊例数不断上升,死亡病例让人不寒而栗,医疗物资人员急剧短缺一时间武汉告急!湖北危难!病魔的恐惧笼罩在中华大地之上!但在黑暗之中点点微光正在缓慢上升,你看,阴霾很快就过去了……

  国家迅速出台各项针对措施,各地政府积极响应落实,我也有幸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帮助出去居民量测体温,短暂的工作经验却让我受益匪浅,我真切地体会到何为“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有一群人,他们义无反顾的涌向武汉,成千上万的物资纷沓而至,他们接受了万民苍生的请命,他们履行了白衣天使的职责,他们选择在本该团圆之际泪别家人,选择在这个冰冷的寒夜决绝的出征。不求回报,不计生死的请愿书上透着血红的手印,为的是医者仁心,愿的是天下太平。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爱心企业,基金会募资筹款,海外华人携手助援共渡难关,医疗机构紧急研发疫苗,更有许多“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无名义士。他们将关爱和牵挂跨越山河,他们与武汉人民紧紧相依在一起!

  “眼下正是一年之际颜色最为单调的季节,目之所及,四处是裸露的黄色土地,以及遒劲的灰色树枝,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微光成炬,可以穿透阴霾。我们满怀期待,总有一天会摘下口罩,走出家门和爱的人团聚在一起。一座座城市会再次醒来,即便夜深依旧川流不息。街头巷尾再次挤满行人,笑容重新回到每个人的脸上,因为我们依然在一起,因为我们的心在一起。

2018级俄语区“2+3”经济班 殷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