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等教育概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7-25


        英国重视教育,不仅云集了世界上最著名、最古老的学校及大学,而且不乏有全新式以及最富创新意识的院校。目前英国仍然把教育当做一种支柱产业,英国的留学政策是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去该国大学接受教育。
英国高等教育实行双轨制,一方面是自治的大学,另一方面是公立高等学校。大学指古典大学、近代大学、新大学、开放大学和苏格兰的8所大学;大学以外的公立高等学校指多科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等。其中以多科技术学院为主体。
       高等院校提供A级职业课程,通常授予由当地大学认可的专业资格证书和学位,包括学位证书,国家高等证书(HND)或者高等教育证书(DipHE)。继续教育学院和高等教育学院的界限常常很模糊,难以从校名上区分。学生需要确定的是在课程结束后获得所需要的文凭。在英国只有大学才能授予学位,其它的教育机构只有被合格的大学认可,才可授予学位。

       1、老大学、新大学和最新大学

        英国有些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牛津和剑桥大学建于12世纪,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是苏格兰第一所大学,建于1411年,随后是格拉斯哥大学,建于1451年。在19世纪,工业革命席卷全英国,迫切需要科学和技术知识,所以在工业城市建立了许多新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建于1826年,是英国第一所不分性别不分宗教信仰录取学生的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建于1851年,随后威尔士大学于1893年,伯明翰大学于1900年,利物浦大学于1903年,布里斯托大学于1909年,瑞丁大学于1926年相继成立。因为这些大学建筑物均为砖结构,有别于牛津、剑桥大学的古老石头墙,所以这些大学被称为“红砖”大学。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更多的新型学府如潮水般涌现。诺丁汉大学建于1948年,基尔大学建于1949年。该校前身为北斯坦福郡大学学院,于1962年取得学位资格授权。随后,艾克斯特大学建于1955年,萨塞克斯大学、活里克大学、肯特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和艾塞克斯大学相继于60年代成立。直到最近,这些大学还一直被称为“新大学”,或因其现代化建筑而被称作“平板玻璃大学”。
        如今这些过去的新大学已被更新的大学取代。90年代,英国大学数目增加一倍以上。英国修订法律允许工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大学,并拥有学位授予权。以前工业技术学院只提供技术和专门职业课程,授予职业证书。即使现在与其他老牌大学相比,这些工业技术学院仍然注重更实用的学位课程。他们也与当地工业有广泛联系,并一起开发专门技术。如蒲立茅斯大学位于德汶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内,提供海洋工程和造船工程学位课程。老大学则固守传统,偏向理论性、学术性学科如哲学、文学和科学。
        英格兰大学
        英格兰所有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大学,有的城市还不只一所。英格兰南部有许多大学,有的位于伦敦外围典型的英国农村地区,有的则处于海滨城市和港口。英格兰北部的许多大学归北方市政当局,建于19世纪。
        伦敦大学
        伦敦大学成立于1836年,是53个学院、研究院组成的联盟,其中包括许多著名学院,如亚非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国王学院、帝国理工医学院和伦敦经济学院。伦敦大学本身实际上没有校园,也不开课。它是将主要学院统一在一起的联合体,学生可以进入其中任何一所学院学习。伦敦大学在市中心有一家图书馆,所有联盟成员学院的学生都可以使用。除各个学院拥有单独的学生会之外,还有伦敦大学学生会。
        苏格兰大学
        苏格兰大学本科学位课程为四年,而不象英国其他地方那样通常为三年。苏格兰高等教育更强调拓宽知识面以及教育的全面性。苏格兰学位课程多出一年,是为17岁的苏格兰学生留有一年时间,以赶上那些和全英其它地方学生一起参加A级课程的苏格兰学生的学习进度。苏格兰大学学位课程第一年主要是拓宽知识而教育,学生会发现大学和学院提供很多A级课程没有的科目。第一年学习课程内容也将与主要学科有关,也为最后所得学位增加份量。
        除爱丁堡和格拉斯哥外,大学和学院也遍布苏格兰其他地区。亚伯丁是一个临近Grampian山脉的东海岸美丽港口城市,市内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并可以找到建于15世纪的亚伯丁大学。海滨城市荡迪是19世纪发展起来的海湾港口,拥有两所大学。 入海口南岸,有苏格兰最古老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建于1411年,如今,大学人口占圣安德鲁斯市人口占三分之一。新大学有斯特林大学建立于1967年,斯特林紧靠Firth of Forth ,群山环抱,是苏格兰历史上发生重大军事战役之地。
        威尔士大学
        威尔士的教育制度与苏格兰相同。威尔士大学是六所大学组成的大学联盟,结构与伦敦大学类似。
        阿伯里斯大学是威尔士成立的第一所大学,Old College 是该校第一座建筑物,居高临下,俯视海湾。该校于1893年与卡地夫大学和班戈大学合并成立威尔士大学。随后,兰彼特大学、威尔士大学学院,卡地夫、斯旺西医药学院、威尔士大学学院,新港都成为威尔士大学联盟成员。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与兰彼特大学位于西海岸。一般说来戈大学则靠近国家公园。斯旺西和卡地夫位于南部工业区,但距离半岛的美丽海滩和灯塔国家公关只有数英里之遥。新港于威尔士工业区,但该校校园建立在蜿蜒起伏的Gwent 乡村。位于威尔谷地Pontypridd 的Glamorgan大学则是一所新大学,独立于威尔士大学联盟之外。
        威尔士大学的卡地夫学院(常称为卡地夫大学)拥有著名的研究传统和学术品质。除此之外,卡地夫也是物价水准较低的都市,那里有许多、俱乐部、公园和历史建筑,也因其富有生机的学习气氛而知名。

        2、学位
        学位是古老的学术头衔,由大学授予完成学业的学生。学位不可能标准化,其价值完全取决于所授予大学的地位。在英国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在持续增加。

        学士学位

        英国没有标准化学位,各个大学有不同教学方法。但是,许多大学采用辅导课、上大课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上大课时听课学生众多,通常在大礼堂或大教室进行。上大课时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并记下笔记,报告则是一个或者几个演讲人和一组学生共同进行,要求学生预先做好准备,首先向大家宣讲,以便引起讨论。辅导课人数更少,一般是辅导员带四五个学生。 
        除出席专题报告、上大课和辅导课之外,学生要花相当多的时间阅读、查资料、做项目和写短论文。
        在有些大学,第一年的考试结果不构成最终学位考试的一部份,第二年和第三年期末考试结果和本科论文得分一起构成最终学位成绩。有些大学实行初等结业制。在这些大学,课程由“Modular”的单元构成,根据上课和自学时间给每一单科打分。单科学业成绩可在实行同样制度的其他大学转换学分。
        许多大学允许学生将两个或更多的学科合并获得组合学位或者联合荣誉学位。组合课程学位的不同科目不要求必须占有同样比重。联合荣誉学位则要求两门学科比重相同,且两门学科间应有一定的联系,如经济学和数学,或距离虽远但仍有联系,例如计算机和心理学。
        学生所获学士学位的等级可能取决于学生在专科结业制下的累计学分或者取决于期终考试的结果(通常为finals)。最高等级是第一等学位即(first class (honours)),第二等为上二等学位,或者称为“two-one”,获得第二等成绩的比例多于第一等。然后是下二等(荣誉)学位即lower Second(Honours)或者称为“two-two”。(在学生中流行叫法是“Desmond”,源于Desmond Tutu) 。还有第三等(荣誉学位即Third Class (Honours)、及格学位 (Pass)、或普通(Ordinary)学位。及格式普通学位不带荣誉(Honours),尽管也算学位,但是不被人们看好。授予普通学位的人数甚至少于第一等学位。
 
        三明治课程

        这类课程由学习时间和与课程相关的工商业务或管理实习时间两部份构成。通常课程持续四年而不是通常的三年。工作实习可以是一次完成,一年时间,或两次六个月的实习,合计一年。后面这种课程通常被称为“薄三明治”课程。无论是哪种情况,学生都回到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这种方法可以使学生在攻读学位期间积累有用的工作经验,毕业时不仅获得学历证书,而且具有实际工作能力。

        出国学习

        现在英国大学给学生提供海外学习机会已很普遍,通常出国学习一个学期或一年时间,大多是学习语言课程的学生,他们可以到国外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如属于这种情况,课程一般持续四年时间,学生在最后一年回到大学完成学业。

        研究生学位

        研究生学位常被称作“高级学位”。英国大致有两种类型的研究生学位:授课式和研究式。如学生想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则需要有较好的学士学位(第一等或上二等)。
        博士学位即phD,其全称是“Doctor of Philosophy”,但是该学位与作为学科的哲学(Philosophy)毫无关系。博士是最高的研究生学位,可以是任何研究领域。硕士即 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同样文不对题,硕士可以是任何学科的一年制或两年制研究式学位,并常常过渡到博士学位。

        授课式硕士学位

        英国大学可以在一年而不是通常两年的时间内拿到硕士学位。在一年之中取得研究生学历既省时间又省钱,这种授课式硕士学位课程目前已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课程。
        攻读授课式硕士课程的学生由专门学术教员以讲大课、专题报告和辅导形式,对所学科目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关键的研究和自学能力。授课式方法对于学生获得关于某个学科的详细知识非常有益,这些专业知识可以直接运用于实际工作。
        前半年通常主要是一系列上大课、专题报告、辅导课或实验课,具体形式取决于所选学科,然后便主要从事研究,也就是说做论文。一般说来,学生可以选择与你的经验和职业相关的课题。
        授课式学位这种学习方式既可以视为完成本身学业,也可以视为一种机会,让学生扩展关于某个特殊领域的知识,获得与就业目标或职业有关的实际技巧和经验,还可以视为博士研究生所做课题研究的入门阶梯。
        虽然有的硕士课程旨在做为进入某一领域的过渡课程,与资讯学科有关的硕士课程尤其如此,但就读授课式学位一般要求在学士学位期间学习同样或类似和科目。

        研究式硕士学位

        这类学位最少需要三年时间,要求进行全新性研究,最后写出论文。博士研究生也经常参与所在院系的教学,研究机构可能为这类学位提供资助。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需要有自觉性,献身精神并富有创新性见解。
        攻读研究式学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博士研究生将被指定一名导师监督其研究工作。有的导师会提供许多指导和建议。有的导师则让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通常,在研究的开始阶段学生需要很多的建议和帮助,但随着时间推移,学生会发现需要见导师的次数会越来越少,当然这也取决于研究课题的性质。

        3、函授教育和校外学习

        许多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机构向不能到校学习的学生提供这类课程。这种课程的好处是:学费要便宜得多,在学期间学生仍然在挣钱。这类课程也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可以适应学生的需要灵活安排学习。学生人不到校,学院导师一般不会进行“面对面”教学。反之,作为校外学生,学生要自己安排学习时间,选择学习方法。注册学校会寄给学生一整套学习材料,内容因学习课程而异。
        很多教育机构提供函授教学项目:从传统的高等院校如伦敦大学,到继续教育学院以及专业性机构如会计师协会均有函授课程。这些机构所颁发的证书林林总总,从中学普通教育证书(GCSE),A级证书到学历证书 、学士(荣誉)学位应有尽有。
       4、大学管理

        ①校长
        在英国,中、小学的校长权力极大,可大学的校长却无半点实权,其他国家的大学校长乃是对外代表大学的首要行政领导人,对内也是学校里的中心领袖。英国的大学校长虽是全体会议的主席,但只是一个挂名的荣誉职位,通常由英国皇室成员或社会名流担任,实行终身制。校长除了偶尔出现于大学的重大仪式外,不参与大学的任何事情。
        ②副校长
        英国大学里的副校长是实际上学校里的最高领导人,一般来说,是由教职工全体会议从各学院的院长中选出。
        ③理事会
        是英国大学里最高的管理机构。这一机构组成人员复杂,包括各界代表。如,不仅有大学教授和其他教学人员,还有政界  、商界的代表。虽然这些人不在大学任职,却在大学的行政管理机构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他们基本上一年开一次会,听取副校长就大学各方面的工作所做的报告,有权任命新的行政领导者。
        ④校务委员会
        是大学的执行机构,由校外人士和学术研究人员组成。负责财务,可以任命教学人员,甚至大学的副校长,还有权批准学术评议会修改学术章程的建议。
        ⑤学术评议会。
        负责大学的学术事务,副校长是该组织的当然主席,职责是受理学部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推荐任命教学人员,负责本科生的教学和纪律,并有权批准研究生的课程和科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