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1-06-11

   

  视频会议现场

与兄弟院校交流  

 教师交流研讨 

  

  6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往高处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出国留学基地积极组织各项目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参加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教师培训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国际教育项目中开展思政课教学的经验与启示”,视频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在国际教育项目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意义、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的现状分析等内容,并与兄弟院校就在SQA AD项目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如何组织和设计课程等方面进行充分地交流、研讨、互动。

  视频会议结束后,为切实提高出国留学基地教师的政治站位,深入挖掘项目教师所授课程的思政元素,着力构建项目课程思政,使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成为教学的兴奋点和创新点,全体与会教师就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如何找准思政结合点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强调,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牢牢把握“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综合素养”三个关键点,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音应该落在课程上,落在人才培养上,要结合学科特点,挖掘思政素材,处理好语言课、专业课和思政元素的关系,避免“同质化”、“套路化”,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成效。

  下一步,出国留学基地将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开展教学研讨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等活动,积极促进教师主动承担育人责任,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

(供稿人:周琳娜 摄影:周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