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报国主题展:跨越时空的对话与传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29

现场聆听百年留学史  

通过在线直播观看主题教育活动

  

  “一百多年来,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记录着中华儿女‘留学救国、留学报国、留学强国’的伟大梦想……”42716时许,在培训楼大厅15块“学百年留学史·立留学报国志”主题展板前,出国留学培训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与此同时,在海内外学习、工作的出国留学培训学生也通过手机、电脑参与了此次活动。

  穿越百年的薪火相传

  正值五四青年节前夕,此次主题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青年成才报国主题相结合,从百年党史中寻找留学元素,从留学史中挖掘红色故事,讲述了百年留学史不同时期涌现出的革命先辈、报国先驱、英模人物的突出事迹和感人故事。展板共分“留学救国”“留学报国”“留学强国”三个篇章,分别回顾了20世纪初李大钊、周恩来等远渡重洋“求真理救中国”的非凡经历;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王涛等“学真知报中国”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后,黄大年、钟南山等“成真才强中国”的典型事迹。

  2018SQA AD项目学生臧婉滢是2019年度SQA项目的“全国理想大使”,今年9月她将赴英国考文垂大学留学,这次活动让她十分感慨:“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留学先辈们出国留学、回国服务,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不忘留学初心、践行报国使命’的光荣传统。作为新时期的留学生,我们应踏着他们的足迹,在留学报国道路上书写自己精彩的篇章。”2019级俄语区留学项目的李佳豪也将在今年9月走出国门继续学业,他表示:“我们要跑好报效祖国的‘接力赛’,接好新一‘棒’,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跨越海内外的报国心声

  在线直播后,我校出国留学培训海内外学子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2019级英语区留学项目学生王子玥,正就读于“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楷模”黄大年的母校——英国利兹大学,她激动地表示:“黄大年学长一直是我们赴英留学生的学习榜样,这次主题教育感觉像是在隔着30年的时光与学长对话,让我很受鼓舞。今后,我一定会脚踏实地学习,努力汲取生物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像黄大年学长一样报效祖国!”2017级英语区留学项目学生青馨,正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就读,她说:“很开心在国外能够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受到了深深的感染和触动。这更坚定了我留学报国的志向,期待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那一刻!”

  2013级俄语区留学项目校友吕艺毕业于俄罗斯古勃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目前正就职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工作间隙,她也积极参与了这次主题教育:“很高兴在展板中看到了王涛老部长,他曾经留学的俄罗斯古勃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正是我刚刚毕业的学校。他的留学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很受鼓舞,我一定立足本职工作,利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祖国的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供稿人:张志健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