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访|李淑婵:只有你分外努力 才显得毫不费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20

项目班级:2018级俄语区2+3项目经济班

录取学校: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

所获荣誉:“俄语之星”;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

  

01在石大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最让你记忆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在石大学习的两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情。军训时和全体同学一起参加的海边拉练和定向越野,让人热血沸腾的篮球比赛和合唱比赛,和俄罗斯留学生共同举办的文化艺术节晚会,外教课上的话剧排练等,太多太多了。

而最令我记忆深刻的还是要数第一次对外俄语等级考试的准备过程,那段时间的我不仅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学习,还要在课余抽出时间精力来准备考试。由于是第一次大型考试,我非常紧张也非常担忧。每天我都在晚自习之后继续留在自习室学习,背单词、做习题、阅读俄语文章、练习口语听力,这每一项额外的任务都让我精疲力尽。但我知道我不能轻易放弃,因为只有做到了充分准备,才能收获更好的成绩。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这次考试,顺利拿到了A2的证书,并且是比其他同学都提前了一个学期。这次考试的经历不仅让我比其他同学提前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明白了只要用心只要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02有哪些语言学习上的经验可以分享?

语言学习没有捷径,必须通过日常学习中的一点一滴去积累,从最开始背诵的每一个字母,每一个重音,每一个单词,到后来能够完整的背诵一篇文章,都是需要日积月累的。一定要牢记的是,基础语法无论何时都是最为重要的,一定要牢固掌握基础语法,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如果都没有掌握行走的技能,是不能跑完全程的。

还有就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摸索,拥有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你的学习就会事半功倍。

03你是如何让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起来的呢?

我的大学生活当然不只是和学习有关。每年我都会参加学校举办的朗诵比赛和书法大赛,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经验,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了俄罗斯本土的文学作品和风土人情,在比赛中,我的临场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04在校期间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

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俄语老师——张岩。她总是鼓励我勇敢尝试,给我信心和动力,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她都会不厌其烦的为我解答一切俄语上的问题。

她不仅是我的俄语启蒙老师,更是我的好朋友、大学生活的引路人。无论是生活上的困扰还是学习上的难题,我都会向她倾诉,她也总会有办法去开导我,来缓解我的紧张和压力。如果没有她,我的大学生活不会如此充实与顺利。

05你认为在校期间最受益的事情?

在校期间最受益的事情就是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使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与学习本身,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们。为我原本枯燥无味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趣味。

06对还处于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呢?

对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制定好学习计划并执行,跟上老师的步伐。少年的肩,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只有你万分努力,才显得你毫不费力。

07你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

对于未来,我还是有许多期待,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和上进心,能够向更高的学府或更大的舞台冲击,还有就是一直保持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奋斗的本钱。

(供稿人:李淑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