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培训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4-03

  自217日“在线课堂”正式启动以来,出国留学培训全体师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

  一个多月来,出国留学培训52名教师先后开展59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各项工作推进平稳有序。授课总学时1808个,专业课和语言课开课率为100%,在线教学总体满意度达94.79%

  授课教师:“赏识教育”提升学习获得感

  对《哲学》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前昌副教授来说,本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还是第一次。在授课前,精心做了很多准备:考虑学生可能没有随身携带教材,他用了整整一个下午扫描了所有教材发送给每一个学生;仔细研究了解在线教学平台的所有功能,组织学生在线签到、发布教学资源、查看学生作业、发起课堂讨论;在线教学之余,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遴选优质教辅资料,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线上班级群,及时发布课程通知、实时解答学生疑问。通过在线教学,他充分感受到了“赏识教育”的重要性“在线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要多鼓励及时表扬,让他们有获得感与幸福感。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只是模式不同,只要师生共勉、教学相长,一定会收获更多。

  来自澳大利亚的教师斯蒂芬•怀特海德,同时担任了《英语听说》跨文化管理与交际》《商务沟通三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对于在线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变化,她感到非常惊喜:“在线教学使我重新思考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式,以及如何在语言学习方面给予他们必要的支持和鼓励。我很高兴看到,大家非常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平时比较拘谨的学生变得比较踊跃,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转变。

  据介绍,为了保障在线教学效果与质量,授课教师们可谓是煞费苦心,定期组织视频会开展线上教学研讨,精心优化课程设计,共同探索高效教学模式:通过目标导学、知识讲解、练习反馈等环节,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通过问题列举、互动研讨、展示分享等环节,破解疑难问题;通过头脑风暴、课堂辩论、同伴互评等课堂活动,助力教学互动;通过评价点拨、作业布置等环节,夯实专业知识;通过平台学情数据分析,针对性调整教学策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组织:家校联动共筑教学质量“防火墙”

  为帮助学生有效学习、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出国留学培训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组织,探索实践了一套在线教学管理模式:督促学生每天拍照提交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在线听课截屏等形式,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建立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日报和教师作业检查情况周报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监督与教育引导;建立在线课堂由教学管理人员全程监督机制,注重听课巡课,提高反馈质量;建立教师-辅导员-家长联动管理机制,注重家校沟通,提高教育质量。

  2019SQA-AD项目班主任龚涛告诉记者:“在线教学期间,班主任每天要进行在线课堂考勤与听课,督促学生的同时也能及时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反馈。同时,班主任管理日志的完善家校联动机制,也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问卷调查

  教学反馈:问卷调查探寻改进方向

  为全面了解在线教学实施情况与学生的学习体验,出国留学培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情况问卷调查,主要围绕学习满意度、学习适应情况、学习投入情况等内容调查相关情况。同时,针对调查中学生反馈的课程回放、在线互动无法兼顾等问题,及时研讨解决方案予以解决,进一步优化了在线教学实践,并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2019级俄语区“2+3”国际本科留学项目学生马鹏智表示:“疫情期间,我们虽然无法到校学习,但是老师们的线上直播还原了在学校的课堂气氛,将严格要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学习。”

  2018级英语区“2+2”国际本科留学项目学生贾若琳告诉记者:“在线授课时,老师与我们的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学习乐趣,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

  据悉,下一阶段,出国留学培训将持续落实“深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确保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活动全覆盖,达到“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

(供稿人:周琳娜 郭凯旋 周晓萍 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