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特别关注:“00后”防疫手记——出国留学培训学生心目中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2-21

举国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胶着的关键时刻,以“00后”为主体的出国留学培训学生,始终在密切关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以手记的形式真切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感,其中,有的学生坚持“大难之下,拳拳之心向祖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有的学生坚持“微光成炬,就必定能够破除阴霾”,为亲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加油助威”。在此,记者从中撷取了一些学生的手记片段,虽然每一篇手记的篇幅不长,但我们从字里行间不难体味出,这些青年学子灵魂和血脉中激荡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抗“疫”篇:我们也要出份儿力

出国留学培训学生尹文(左一)、殷硕(中)、苗健晖(右)在抗“疫”一线

“鼠年新春,新冠病毒迅速席卷中国大地。在这场战争中,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愈战愈勇,炎黄子孙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作为一个学生干部,我虽然没有能力像白衣战士一样请战奔赴一线,但我的内心十分牵挂。我也拿起消毒液、披上军大衣、戴好口罩,走向街道、走向社区,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不负国家的期望、不负学校的培养,在祖国或者人民有需要的时候顶上去,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SQA-AD项目国际贸易班 尹文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国土,一副副口罩掩盖着路人的神情,失去了浓郁的年味。国家迅速出台各项针对措施,各地政府积极响应落实。作为出国留学培训学生群体的一员,我也有幸参与了社区志愿活动,帮助进出居民量测体温。短暂的工作经验,让我受益匪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樱花再次绽放,我们定与武汉相拥。”

——2018级俄语区“2+3”经济班 殷硕

“我出生在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之家。在村里出现感染病例时,我自愿参加了社区执勤,参与社区通行24小时管理工作,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办理通行证,捐款时也略尽了绵薄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所有人的春节计划,但在这非常时刻,我们更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相互理解、彼此包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大难之下尽自己的一份力,共同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18级英语区“2+2”三班 苗健晖

亲情篇:亲人在前线,我骄傲

出国留学培训学生范书凝的父(左图前排右一)母亲(右图中)在疫情防控一线 

  “春节本应是团聚的日子,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同为共产党员的爸爸、妈妈放弃休假时间,主动‘请战’到了疫情防控最前线。爸爸是一名市场监管干部,负责全区集贸市场的疫情防控,他带领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上级‘责任落实、监管履行、应急处置、纪律执行’要求,以城区农贸市场、便民摊点、专业市场等相关公共经营场所为重点防控区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休市管控;同时,加强公共经营场所卫生防控、经营业户防控、价格监管,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妈妈是一名有三十多年护龄的医院纪委干部,她与医院督查组一起在督促做好医务人员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对各科室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及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精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缨,与其他党员干部轮流到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预检分诊处站岗,承担对医院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发热病人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工作。看到妈妈及同事们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下夜以继日的工作,我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准备的60个暖宝贴,让妈妈将它们送给一线的叔叔阿姨们,并请妈妈帮忙询问医院是否需要志愿者,我想去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叔叔阿姨们分担一些压力,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爸爸妈妈毫无畏惧地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敢地做‘逆行者’,用行动诠释着对工作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为他们的付出深感骄傲和自豪。大疫也是大考,只要人人为抗‘疫’奉献一点爱,我们一定能画出最大最美的同心圆!”

 ——2017SQA-AD项目会计班 范书凝

 出国留学培训学生张世龙的母亲在抗“疫”一线 

“我的母亲是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全天候不断电,她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和同事们一起轮班,用实际行动凸显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正月初七,她直接赶往东营高速公路口执勤,守护着东营的‘北大门’。正月初十夜里11点,母亲还没有回家,我和父亲驱车去了高速路口,看到在呼啸的冷风中,母亲和她的同事穿着防护服、大棉鞋正给过往车辆里的人员一个一个测着体温,丝毫没有半点马虎。在为母亲感到心疼也感到自豪的同时,我的心灵深深受到了触动:正是因为有了像母亲这样无数的奋斗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东营才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区之一;也正是因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每个人都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才会早日走出阴霾。”

——2019级英语区“2+2”商科二班 张世龙

 

新闻背景:“00后”看抗“疫”

“每当看到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的身影,我总是心头一颤。看似普通的一群人,却用自己所能来守护中国,守护每一位与疫情抗争的中国人。前线的战士们,您们辛苦了!疫情当前,祝愿所有奋斗在一线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能平安归来,疫情过后国泰民安。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石大出国留学培训学生,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疫情尽一份力。”

 ——2018SQA-AD项目会计班 邢云霄 钟宇彤

“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春的气息夹着阵阵寒意,繁华的街道,空空荡荡;节日的霓虹,只留下斑驳树影。在疫情到来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按下红手印,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他们挺立在疫情面前,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疫情面前,他们用行动书写自己的信仰,用信念写出自己的答案!期待我们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级英语区“2+2”三班 贾若琳

“疫情发生那么突然,仿佛昨日大家还有说有笑地商量着春节假期计划,转眼间,每个人都带着口罩、神情严峻。远方的武汉,钟南山院士更是在耄耋之年再次披挂上阵。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的医生们吃不惯米饭,于是我们做了十万斤馒头送到湖北;小护士把没舍得吃的梨子给患者吃,于是我们又往湖北寄了几十万斤的秋月梨……这就是山东!身为一个山东人,我自豪!”

——2018级英语区英澳五班 王泽松

(组稿:陈峰 刘润   线索提供:张志健 高宏扬 丁静 张睿 孙赟淏 曹女杰 薛俞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