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石大留学发布时间:2020-02-08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全程值守、指挥部署,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各类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做好师生管理服务工作

  建立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组建由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组成的疫情信息员队伍,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逐一排查核实师生情况,特别是师生假期赴武汉及湖北其它地区探亲访友情况,密切关注高风险群体;停止或推迟一切聚集性活动,推迟学生开学时间;通过微信群和家校联络机制,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定期推送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疾病,科学防控疫情。
  至目前为止,共排摸师生905 人(含已派出学生253人),其中涉及疫情重点省市的学生有 2 人(含已派出学生1人),全面了解每位师生的行动轨迹、身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细。
  重视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

  通过网站、微信、QQ群、电话等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师生少出门、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正确配戴口罩,提高师生自我防护能力;重视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坚定师生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做好教学准备预案

  认真做好特殊时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通过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反复研讨,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到教学工作“三个不变”即:教学大纲不变、教学进度不变、教学效果不变。授课方式由集中授课改为运用网络线上集中授课,保证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有要求、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保障留学派出工作

  重点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加强与境外合作院校联系沟通,制定派出工作应急方案,合理调整派出工作的时间安排,及时部署派出工作任务;合理安排毕业班的教学、考试等相关工作,确保出国成绩单按时出具;提供线上留学派出咨询服务,采取线上“一对一”和集中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讲座、在线答疑等方式,全力做好留学派出、学业规划、平安留学等行前指导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尤其是随着社会“返工、返岗”人员的陆续增加,各种不确定因素也将增多。我们将在学校的正确指导下,继续保持“一级响应”的战斗状态,持之以恒、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人:张志健)